一项审计 四人“落马”——湖北随州市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审计纪实
发布人: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381

一项审计 四人“落马”——湖北随州市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审计纪实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加大了对水库除险加固的投资力度,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部门在这一过程中,本应发挥其服务项目建设,严把质量审查关,促进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等职能,然而审计人员在对某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200520097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过程中却发现,该单位做假账、设置账外账、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偷逃税费等涉及金额近千万元。单位相关负责人存在虚拟支出,贪污公款,收受他人钱物,借用单位资质,私自承揽设计业务,非法牟利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初审财务 疑点丛生

  2009年,随州市审计局对该设计院2005200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人员仅是粗略翻看了一下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就发现其存在问题:一是2006年元月1日至20081231日,该设计院每年发生的收入和支出,不是按照会计当期记账核算,而是集中到年底一次性做账。二是资金不正常。截止2008年底,设计院账面显示其货币资金为-35098.59元。三是凭证内查出大量违规发票和虚假发票。此外,审计组进点后不久,接到匿名电话,举报设计院私设“小金库”和滥发滥补的问题,虽然有举报,但未能提供有效的线索。审计人员通过分析,对该单位银行存款账和现金日记账所反映的资金真实性产生了怀疑。

  锁定目标 突出重点

  为了迅速摸清该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组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的目标和重点,即: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及合法性;是否存在幕后交易,合伙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的行为;是否存在挂靠、转让资质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是否存在滥发滥补,中饱私囊的行为。审计重点的确立,为抓住疑点,挖掘问题打下了基础。

  负隅顽抗 僵局难解

  正当审计人员满怀信心,准备进行深入调查的时候,设计院的态度出现了180°的转变。财务人员程某一直拖延不报送银行对账单,对审计人员的疑点询问先是百般辩解,后来干脆笑而不答。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审计局分管局长和审计人员找到该院院长刘某了解情况,刘某避实就虚,并信誓旦旦的说:“我以我的党性保证,我们没有任何问题,经得起审计”。随后专门召开了全体职工会,要求集体封口,不许对审计人员交代情况,否则“就将其赶出设计院”。审计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破除阻力 初战告捷

  面对被审单位设置的重重障碍,审计人员迎难而上,一方面对设计院提供的财务资料及三年的设计及监理合同进行深入审查,根据初审掌握的资金来源、去向情况,找准疑点,直面质询财务人员,并进行谈话录音、记录签证;另一方面向被审查人员讲清政策、陈明利害,积极争取配合。经过多方努力,出纳程某终于将银行对账单交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审计人员根据对账单和单位财务资料发现,设计院大量的提现业务在账面上没有反映;银行实际存款余额(174万元)与账面出入达178万元,经审计确认,此笔资金属05年以前的账外账;未入账票据20万元,由水利局水库科科长丁某以现金形式领走,通过及时询问、做工作,丁某承认水利局在签订设计监理合同时,与设计院串通套取建设资金。

  内审外调 扩大战果

  在查出问题,掌握部分情况后,审计组在对账面情况审计的基础上,决定从其设计和监理业务合同入手,调查是否还存在未入账资金。通过审计发现,设计院财务账面反映该院监理部2005年无业务记录,而审计组了解到05年随州市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有两项(罗河水库、两河口水库)。审计人员及时到两地调查取证,发现罗河水库和两河口水库正是该院当年第一、二笔业务,且设计院在完成两个项目过程中未入账监理业务收入分别为45万元、25万元,在事实面前,出纳靳某承认该单位设置账外账70万元。审计组针对匿名电话举报设计院私设“小金库”和滥发滥补的问题对单位财务账面上工资和补助项进行了仔细审查,发现财务账上列支了大量的外聘人员工资,且工资比该院正式职工乃至副院长的工资都要高。带着疑问,审计人员查阅了每张领款单和签名,终于发现几个外聘人员的领款签名与出纳靳某字迹如出一辙,经过调查取证,靳某承认该单位做假账套取资金422万元用于违规发放奖金和补贴,三年来设计院共偷逃个人所得税64万元。此外,审计组还查出设计院出街单位资质为相关单位返还资金50万元、报销不合规票据369万元等问题。

  审纪联手 四人落马

  鉴于审计手段的限制,在掌握大量确凿证据的情况下,随州市审计局研究决定,将审计情况移送市纪委进一步查处。经过联合办案,查处了随州市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院长刘某虚拟支出,贪污公款2万元,收受他人钱物2.5万元,借用单位资质非法牟利1.8万元,并对本单位私设“小金库”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已撤销其市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院长职务,留党察看一年;副院长郭某、石某、宋某贪污公款,共非法牟利近10万元,分别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